【Wagas精选】Baker&Spice:两位来自丹麦的面包师


图文由Wagas(沃歌斯)餐饮集团独家提供

丹麦仅仅是中国杭州的大小,人口大约是560万。估计没有人会不喜欢丹麦的生活美感。如今, 丹麦的Noma餐厅,自行车文化都是引导行业格局变化的的参与者,加上丹麦对简单美学和生态持续化发展的决心,这些都让哥本哈根成为了全球最适宜生活的城市之一。就连丹麦皇室也思想前进而非故步自封。虽然丹麦最为中国游客熟知的小美人鱼受过一些磨难(曾被斩首两次,她的右臂也被偷去过),可丹麦比歌本哈根要丰富多了。



Kasper来自Fyn,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在哥本哈根西边1.5个小时的车距(离童话王子安徒生的故乡也不远)。用Kasper自己的话说,他有点“厌学”,虽然尝试过做很多很多工种,包括深海垂钓吞拿鱼,制作熏肉,制作涂层地板和建屋,可最终总是与烘培面包有剪不断的感情。我感觉他是那种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异常努力,并确能够做得非常好的人。

Kasper的父亲在一个古老而非常棒的面包作坊工作。“他告诉我,’你一定要成为一个面包师,这是一个很棒的机会。’所以我打算试一试。反正我也尝试过很多不同的事情。”Kasper之前没有来过亚洲,他在西班牙运营过几个面包屋和咖啡厅后,决定尝试一些新的机会。他在网上回应了一个工作贴,而4个月后,他开始了在Baker & Spice的第一天。上海的人口达2300万,而Kasper的故乡Fyn人口数量是26万。




Daniel是两个面包师小伙子中比较安静的那位,出生在Ribe,是斯堪的纳维亚最老的城市之一。他一谈到旅行,提及在世界各地的面包店中工作,他的导师们,或者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他的双眼就闪耀着光芒。Kasper和Daniel都有种自信与谦虚兼具的能量和态度。特别是当我亲身听到他们聊到烘焙,我也再次理解为什么丹麦能产出世界上最棒的面包。

Daniel 热爱旅行。当他在学习烘焙技艺时,他就决定要在世界各地工作。他曾尝试过在得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开一间面包屋,由于签证原因,最终他来到了挪威。一年过后,他希望能有个文化的改变,也考虑了不少很远的国家比如新西兰或澳大利亚,亚洲当时并不在他考虑范围内。

就像许多来到中国的外籍人士一样,一个非常巧合的机会不经意地来到了他的眼前。“我接到了之前的一位老师的电话,得知有人在上海寻找合适的面包师。我对自己说,也许如果我不去的话,我会后悔。”虽然Daniel完全不了解中国和这儿的文化,他还是毅然接受了这个机会。我问到刚抵达中国不久的Daniel 对上海的印象如何,他说“我很爱,非常喜爱。文化的冲击,各式建筑,小弄堂。人们也非常友好,如果你在街上遇见他们几次并主动打招呼,他们就会熟络起来。我非常喜欢这点。”至于工作,Daniel 觉得“有些不同但非常特别有趣。我喜欢这里友好的气氛。”Daniel接着谦虚地表扬了他的中国团队上手学新东西非常快。


我们在喝咖啡聊天时中总出现的一个词是“效率”。在各方面成本全面上升的同时(特别是人力成本),“提高效率”似乎成为了一个万能的解决方案,这不仅仅对Kasper和Daniel适用,也对各行业的公司都适用。他们用自己在丹麦受过的培训标准来要求中国的团队,以提高效率,Kasper也得到了“闪电超人”的美誉。

Kasper在中国一转眼就度过了4年,而还记得2010年1月3日第一家Baker & Spice在当时静僻的安福路上开业。Baker & Spice 是Wagas的创始人John的创见,为了能够给Wagas提供“最优质的面包”。

今天的安福路可不再安静,熙熙攘攘就像悉尼的Paddingdon或是伦敦的Soho区。从Baker & Spice在安福路一个小小的柜台,做到如今8家Baker & Spice门店和30余家Wagas门店,Kasper说他作为公司成长道路上的一分子感到非常骄傲。他自然地流露出了非常谦虚的一面,说道:“我并没有开出新店,我只是个面包师。”当然,Kasper太轻描淡写自己严格质检的功劳了,因为这保证了所有产品一致而可信赖的口感和品质。这两个小伙子真应该为此骄傲。质量永远比数量更加重要。

“当然,我也对自己严格把控质量非常骄傲。”Daniel聊到了他之前工作过的一个面包房:“产品质量太差了,以至如果要提供这样的产品给客人,我实在太难堪了。我不喜欢这种感觉。我需要有优质产品的保证,否则我无法直视客人的双眼。我希望能感到骄傲。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到Baker & Spice高水准面包时,又惊讶又喜悦。”Daniel的一个拿手本领是开发新式面包,而且他也特别喜爱做蛋糕呢,Baker & Spice的新老客人可以好好期待一下了!




小伙子们也意识到上海有限原材料的现状,也很佩服中国团队能够天才般地调整配方和烘培方法来面对这些难题。“我们提供的面包种类挺齐全的,虽然我们可选择的原材料有限。我曾经工作过的一些面包房,仅仅为了省事而偷换原材料。丹麦也会有些地方因为酸面包不够而在面包中添加酵母(编辑注:蒜面包应是完全自然发酵的一种面包)。而在Baker & Spice我们坚决不会走捷径偷工减料。

我本来计划问问小伙子们他们最有认同感的科幻英雄人物是谁,最后我问道现实生活中谁是他们的偶像。Daniel 毫不犹豫地说是他的前老板,丹麦最出名的一位面包师“虽然他是老板,但是他工作的时间最长,比其他人都要长。他非常看中品质,出品的产品总是比竞争对手都要好很多。”而闪电般的面包师答道:“我热爱我的父亲,就是喜爱他作为一个父亲的所有。”

我停顿沉思道,也许重要的不仅仅是面包本身的质量 ,做面包的人的品质是更重要的。

评论

© Bestfood美食中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