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锦庐:最新鲜的自然味道


撰文/何舒伦

图片/何舒伦

顾问/李若汐

距离上一次来锦庐吃冬季养生菜似乎已经很久了,过了一个冬天,锦庐又推出了应季新菜。转角到了二楼,和一楼的风格不同,椅子都是用大印花的布料包着,倒是有点东北二人转的感觉,长桌上是大红色的盘子。相对一楼,二楼更适合和家人、朋友小聚,还有更具私秘性的包厢。


有幸能够在新菜没有正式推出之前就来尝了个鲜,连正式的名字都还没来得及取。追求完美的细节控、双鱼座大厨从色泽、口感和搭配都严格把控,所有的新菜式,不仅独具创意,整体口味也很清爽,很适合从春天迈入夏天这个时期吃,选用的食材都是当季才有的。除此之外,造型和配色也很小清新。



香桃奇味牛百叶卷

牛百叶平时都怎么吃?脑子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吃火锅时候涮一涮蘸着调料吃就好。吃了这道菜,新技能get,用百叶卷着红椒、黄椒、黄瓜切成的长条,还有解热的苦菊叶,蘸着日式风十足的盘子里锦庐大厨特调的奇味汁,爽脆的牛百叶搭配水嫩的蔬菜,口感相当丰富。吃完了牛百叶卷,再把盘子里的桃胶和芒果里都搜刮完了,微甜又粘稠的桃胶和酸酸甜甜的芒果粒,胃口大好。



藕遇

这道菜取名“藕”遇,有没有偶遇般的春心荡漾?取这个名字也是因为原材料之一藕片和鱼肉,当藕遇上了鱼,难道不是缘分么?切得超薄的藕片,裹着软软糯糯的鱼肉和有嚼劲的虫草花,和厨师特调的蒸鱼油一起蒸出来,蒸出来的食物吃起来更健康、又无负担。虫草花也叫不老草,其实是一种橙色或者黄色的真菌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锦庐的每一道菜都是选用当季的食材,比如藕就是春夏交替时候特有的食材,选用当季的食材,不仅让人感觉清爽、新鲜,也是相当健康。



绿洲宝塔

这道菜让我想到了一句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暗号“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而第一眼看到这道完全没有一点儿匪气,甚至可以称之为文艺清新范儿的“绿洲宝塔”,心中好奇的是这么有技术含量的造型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细问之下,原来是用一块香干一片片削出来,围成一圈圈,最后才能成了这个令人惊异的宝塔造型。绿洲是蚕豆泥,是将去掉外壳的蚕豆蒸之后打碎,再用葱油炒过之后加入淡奶油,细腻易入口。



内馅是用香椿叶制成,香椿不仅有浓郁的香味,营养价值也很高,当然是一种季节很短的食材,一般就是在三月底道四月清明的时候,过了这个时间就变老了,撒上磨碎的红辣椒,红配绿也是极好的。



纸包五彩带

这道菜上来的时候被包得严严实实,好奇究竟是什么?盘子里的米不仅是用作装饰,也是为了给菜品保温。



打开之后得见真身,特别之处是选用了来自贵州的青岩豆腐,和平时吃的豆腐不同的是,是用酸汤点的豆腐,吃起来更嫩,更Q,肉丝用油过一次之后和豆腐、红椒、笋快炒,再用油纸包住放到烤箱里焗一遍。虽然肉丝肥瘦相间,吃起来却一点不油腻,和豆腐、笋搭配起来口味很温和。



椒香蟹肉小米炒饭

贵州小米、手工撕成丝状的瑶柱、炸过的黑米、自制的剁椒料、蟹肉和青椒粒制成的炒饭,金黄色的小米炒饭,看看卖相就很不错。放在下面还点着小火的小盅里,一直可以听到加热之后吱吱作响的声音,还有弥漫在空气中的剁椒香味。



虫草花松茸鸽蛋炖瑶柱

完全蒸出来的汤,松茸、虫草花、鸽子蛋、瑶柱,用料十足、色泽清爽,汤的鲜甜完全将食材的精华展现出来了,喝下去感觉就是满满的营养。



水果和甜点

用玻璃瓶装着橙色的杨汁甘露和香草冰淇淋球,迷你蟹壳黄当作玻璃瓶盖,蟹壳黄是一种典型的海派小吃,外面是松松的酥皮,里面是甜甜的馅儿,趁着热乎乎的时候一口咬下去。在锦庐的大厨看来,点心是越传统越好,回归传统的食物才是真正的美味。另外搭配了草莓、梨、蜜瓜等等切成片状的水果。


双鱼座的主厨Tim Wang

菜品:★★★★

环境:★★★★

服务:★★★★★

地址:上海茂名南路59号锦江饭店北楼(近长乐路)

电话:021-64451717

营业时间:11:30-22:30

餐厅容量:180人左右

评论

© Bestfood美食中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