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途说】崇明地皮绿菜“酒香草头”


文章由上海崇明县新闻办官方微信独家提供

草头又名金花菜,学名苜蓿,属豆科植物,是崇明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的家常地皮绿菜。崇明人之所以喜欢种它,是因为它的采摘周期极长,可以从8、9月份吃到来年的2、3月份。而且每顿都是新鲜的,想吃的时候去宅前屋后的地里采就是了。

草头主要食用其叶片,崇明人把采草头叫做le草头,类似用梳头的方式将手指深入草头茂密的根茎处然后往外梳理,这样根茎部分自然从手指的缝隙间过滤掉,手中就会留下一把鲜嫩的叶片。

之所以喜欢吃草头,是因为钟情于它能做出荤菜的那种意境还有肥厚的口感。你看,先起个油锅、放点小葱、还不够荤那就再来点猪油。


草头是很会“虚张声势”的,如果招待客人千万别买采少了,满满一大锅可能最后一小盆都不够。

所谓酒香草头,当然离不开酒。崇明人平时做菜都喜欢用黄酒,唯独做酒香草头的时候非用烧酒(白酒)不可。根据对酒味的喜好自行决定放酒的多少。当然如果放一瓶的话就会变成醉酒草头了!

你看,满满一锅的草头现在只有半锅了,这个时候可以把酒撒进去了。

接着放盐,然后用筷子进行翻拨,崇明话把这个动作叫“搂”。

很快一盆油光滑亮、酒香四溢的草头就做好了。崇明有亲戚的朋友是有福的,每次回去可以让亲戚帮你le上个几斤带到城里享用。还有一点非常关键,草头一般是不会打任何农药的,所以是值得信赖的安全无公害蔬菜。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有崇明旅游、美食、文化等相关的美图、美文,欢迎投稿哦~

投稿邮箱:cmxwb2010@163.com


评论

© Bestfood美食中国 | Powered by LOFTER